中心概况  组织结构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建设成果  设备环境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实验教学>>教学体系>>正文
关于集中进行实验室上下水管道维修...
关于进行实验教学检查的通知
关于迎接陕西中医学院教师参观的通知
关于集中领取上学期危险化学药品的通知
关于学校固定资产入账价值标准调整...
关于2014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
关于上报下学期仪器及药品计划的通知
2014年基础化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
教学体系
2014-10-15 11:19  

经过多年对实验教学方法的不断探索创新,逐步调整和充实基础技能型实验,增加综合设计开发型、探索研究型和工程实践应用型实验的比例,使四者的比例逐步达到了35%:25%:20%:20%,满足工科化学应用研究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如图2所示

图  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

 

第一层次:基础技能型实验教学

实验形式:演示型实验、验证型实验、认知实习。

基础技能型实验主要为应知应会的动手演示性和验证性实验,以培养学生掌握工科化学的基本理论素养和基础操作技能为目标。中心开设了 “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等课程。

在基础技能型实验教学中,教师采用启发式、归纳式和讨论式等多种新型的实验教学方法,淡化驾驭意识,将实验功能体现在创造条件、恰当引导上。教师不是一味地强调实验对结论的验证,而是加强体会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感受和认识,注意学生的个性培养,鼓励学生创造性的发现,运用基本技能实验强化学生的实证意识。通过实验现象启迪学生思维,引导学生对所学书本知识进行论证,以巩固知识,掌握规律,提高学生理论实践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

该层次的实验教学要求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坚实的理论基础、严谨的操作风格。

第二层次:综合设计开发型实验教学

实验形式: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开发性实验、应用性实验。

综合设计开发型实验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给定设计要求、由学生独立完成的设计开发课题。中心设置了“综合化学实验”、“应用化学专题实验”、“化学工艺实验”、“高分子综合实验”、“有机合成实验”、“油田化学综合实验”、“石油工程实验”、“天然产物化学实验”等综合性实验课程,突出学生综合实验设计开发能力的培养。

综合设计开发性实验教学中,教师紧密结合现代科学技术,采用重讨论重启发的教学方法,提倡独立思考,开阔学生思路,激发个性发展;并逐步实现多媒体仿真实验,进行资源共享,提高学生学习的质量和效率。对实验课程的设置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并围绕“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特色”,开设相应的课题。部分承担综合设计开发型实验课程的教师及具体实验项目列表如表1所示。

表 1 部分综合设计开发型实验项目、教师

实验名称

教师

应用领域

醋酸乙烯酯的乳液聚合

李刚辉副教授

涂层

硫酸化蓖麻油的制备及应用

郭睿教授

皮革化学品

十二烷基甜菜碱的制备 

马养民教授、博导

表面活性剂

聚醚改性有机硅的制备

安秋凤教授、博导

纺织化学品

日用化工洗涤产品的配制

刘玉婷教授

日用化学品

三聚氰胺高效减水剂的制备及性能

张光华教授、博导

陶瓷化学品

丙烯酸的反相悬浮聚合及性能测试

王海花副教授

废水处理用化学品

丙烯酸树脂乳液胶粘剂的制备

费贵强教授

造纸化学品

 

教学过程中采用多层次逐步深入的教学安排,进行循序渐进的自主训练过程,如在实验前,教师加强与学生进行实验方案和方法的讨论,布置实验任务,消除学生的依赖思想,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此外,结合各种科研产品和社会需求,提倡学生进行多样化的兴趣型综合设计实验,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使学生从“要我做实验”变为“我要做实验”。 为进一步能给学生提供较宽松的实验时间、实验空间和实验条件,通过开放性实验室,让学生可自主支配课余时间,为不同能力水平的学生创立一个方便的实践环境,巩固所学知识,掌握综合设计开发实

验的方法与思路,使学生在知识应用、方法设计、思维创新诸方面得到全面提高。并充分利用校内化工实训中心,培养学生的独立动手能力、创新意识与良好的科学素质训练。

该层次的实验教学要求教师对相关专业有深刻的掌握,具有广泛的知识和丰富的技术储备,了解学科与技术间的交叉,掌握和使用现代科学技术。

第三层次:探索研究型实验教学

实验形式:课题性实验、自主设计实验、分析测试技术、探索性实验、毕业论文设计。

探索研究型实验则完全采用开放式教学,由学生自主完成具有创新意义的设计课题或项目。

探索研究型实验教学中,配合教师的科研项目和研究课题,学生自主进行查阅资料、确定方案、配置仪器、拟定步骤、分析结果、撰写报告等模拟科学实验全过程。学校设立了本科生导师制和本科生创新基金,提供学生更多独具特色的科研机会与创新活动,使理论与科研相结合;并使学生融合到科研团队中,为学生营造相互交流、学习的研究性氛围,拓宽学生的思路和眼界,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合作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部分探索研究型实验项目如表2所示。

表2 部分探索研究型实验项目

实验项目

教师

课题来源

纸张表面施胶剂的制备

沈一丁教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皮革防水性加酯剂的制备

李刚辉副教授

陕西省青年自然科学基金

果袋纸防水防油剂的制备

李小瑞教授

陕西省重大科技专项

抗静电表面涂层的制备及性能表征

王海花副教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可降解农用地膜的制备及性能表征

张敏教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粉煤灰高效分散剂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张光华教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光固化聚氨酯-丙烯酸树脂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费贵强教授

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项目

 

该层次的实验教学要求教师具有极强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具备对科学现象敏锐的洞察力,能够及时捕捉最新科研动态,带领学生进行本质的研究。

通过实践证明探索研究型实验教学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构建了一批由学术带头人带头、骨干教师为主,学生参与的探索研究型团队,并取得了一批特色鲜明、先进的教学科研成果。

例如:

(1)王蕊创新团队作品“高效清洁型水基压裂液的研究与应用”荣获2013年第九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并获得国家级“挑战杯”三等奖;

(2)徐小玲创新团队作品“多功能PBS基可生物降解农用塑料的制备、应用及环境影响”获第二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第四层次:工程实践应用型实验教学

实验形式:工程应用实验、化工实训、毕业实习、生产实习。

工程实践应用型实验教学中,以企业项目作为引导,建立精品实验项目,将基础知识、技能训练、环境实践与工程应用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实现教学、科研、生产的紧密结合,以更好地通过实验教学进行产学研联合和创新教育。让学生参与工程实验应用,能真正使学生成为设计者和创造者,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突出“转化创新”能力的培养。部分工程实践应用实验项目如表3所示。

表3 部分工程实践应用实验项目

实验项目

教师

实践应用基地

化工流体输送的运行与操作实训

郭睿教授

化工实训中心

西安三业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化工管阀泵与换热器的拆装实训

李磊讲师,

王保和高级工程师

化工实训中心

化工仪表的认知与操作实训

赵强讲师,

任庆海高级工程师

化工实训中心

特种纸用表面施胶剂的制备

陈玉群高级工程师(外聘)

成都印钞有限公司

工科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抗静电特种包装纸的制备

沈秋林高级工程师(外聘)

成都金鼎安全印制有限公司

工科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织物柔软防水剂的制备

费贵强教授

浙江传化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科技大学绿色轻化工助剂研发中心

皮革光亮涂层的制备

苏秀霞教授

河南鼎盛胶业有限公司-陕西科技大学联合研发中心

 

中心与浙江传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绿色轻化工助剂研发中心”,亦与西安三业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河南鼎盛胶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成立了联合研发中心,这些中心均已成为我院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应用基地。此外,教师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企业合作能力,为学生进行产品的现场实验、产业化实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综合提高学生的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实际操作能力。

多年来,工程实践应用型实验教学使教师和学生在教学科研过程中更为紧密地联合实际社会需求,使教学科研真正地服务社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