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组织结构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建设成果  设备环境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实验教学>>教学体系>>正文
关于集中进行实验室上下水管道维修...
关于进行实验教学检查的通知
关于迎接陕西中医学院教师参观的通知
关于集中领取上学期危险化学药品的通知
关于学校固定资产入账价值标准调整...
关于2014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
关于上报下学期仪器及药品计划的通知
2014年基础化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
教学体系构建的理论指导与理念
2014-07-31 14:52  

教学体系构建的理论指导与理念

工科化学实验教育示范中心在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验条件保障之下,以学生为本,坚持实验教学改革,实施实验资源开放共享,着力提高学生的“三创”(创新、创造、创业)能力,倾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应用”的工科化学创新人才,发挥其在轻化工材料产业中的示范作用。

工科化学实验教学注重实践性教学环节和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主张实验教学从实际出发,然后上升至理论,最后再回到实际操作中,以创造实际可行的产品为最终目的。实现以下“四个结合”的多元化教学,创建“基础技能型-综合设计开发型-探索研究型-工程实践应用型”四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做到“构思-设计-实践-应用”的协调发展。

实验教学与优势学科相结合。改变实验教学内容主题分散、孤立、关联性差、系统性薄弱等缺陷,将工科化学实验教学与“化学工程与技术”优势学科相结合,强调本校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特色,开展既与理论课体系紧密联系又围绕轻化工特色的新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

实验教学与实习实训相结合。通过与相关企业合作,在我校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化工实训中心),拓展课堂教学。学生完成基础技能型实验后,将综合设计开发型实验与实习实训基地的产品开发相结合,学生以课题组的形式,参与实习实训基地产品的开发。该结合创建了社会资源为教学服务和教学资源为社会服务的互动新机制,同时亦逐步培养了学生由理论思维向工程思维过渡,缩短学生就业后的适应期。

实验教学与科研项目相结合。将教师科研项目以及最新研究成果引入到实验教学中,转化为实验项目,使实验内容、方法和手段及时取得创新。开设课题性实验、设计性实验、探索性实验,引导学生独立进行研究性和探索性学习,培养学生独立创新、设计实验方案、独立进行科研项目、撰写论文和专利的能力,综合提高学生的独立技术创新和工程创新能力。

实验教学与新兴产业相结合。实验教学与产业相结合的教育过程,企业为学生提供了开放的认识、学习、实践的环境,改变以往封闭的刚性教育模式,保证学生接受全方位的开发性教育模式。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构架的校企合作模式。克服传统校企合作程度不深,合作面窄、热情度低的缺陷,建立“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让学生在浓厚的企业范围中培养综合素质,提高心、脑、手的联动能力,更好地适应企业的需求。

为达到以上“四个结合”,中心以现代教学理念“轻工特色,学研互补,校企联合,培养高素质工科化学应用研究型人才”为指导,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为主线,依托自身优势,以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领域科研成果为主要载体,在实验教学理念、模式创新方面,大胆探索,建立了一整套有利于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基础技能型-综合设计开发型-探索研究型-工程实践应用型”四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培养专业口径宽,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工程能力强,适应社会需求的创新型、应用研究型、复合型人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