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组织结构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建设成果  设备环境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化工实训中心>>正文
化工仪表与过控基本技能实训中心
2014-11-03 15:01  

序号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教学目的与内容

学时

教学

要求

教学

类型

1

化工仪表的认知与操作实训

了解流量、压力、温度和液位四大化工参量的检测仪表与器件;认知常用的无纸记录仪、智能调节仪和流量积算仪,学会他们的使用操作与参数设定;了解智能温控仪、智能巡测仪、pH测试仪、变频器及闪光报警器的工作原理,学会他们的校验方法与参数设定;掌握压力校验仪的工作原理与使用操作。

4

必做

实验

实训

2

化工传感器的认知与操作实训

了解化工生产控制过程中常用的传感器与器件;了解常用的电磁流量计、涡轮流量计和孔板流量计的工作原理,学会他们的校验与标定方法;了解常用电容式液位传感器、扩散硅液位传感器、差压液位传感器及超声波液位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学会他们的校验方法和使用操作;了解电容式差压变送器、扩散硅压力变送器的工作原理与使用操作,学会压力变送器的校验方法;了解各类热电偶的分度、结构、工作原理和使用要求,并学会其校验方法;了解Pt100铂热电阻、Cu50铜热电阻的工作原理和应用要求,学会他们的使用操作;掌握传感器的零点校核与迁移变化,学会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变频控制操作。

4

必做

实验

实训

3

化工流体的流量、温度、液位测控实训

了解化工生产控制过程中常用的液位测控方法,学会单、双容液位对象的特性测试与单回路PID控制操作,掌握单容或双容液位的位式、模糊、神经元的控制操作,了解上下水箱液位的超弛和串级控制原理和操作。

4

必做

实训

4

了解化工生产控制过程中常用的温度测控方法,学会温度对象的特性测试;掌握温度对象PID回路控制和位式控制操作,了解温度对象的模糊控制、超弛控制和神经元控制方法与操作。

4

必做

5

了解化工生产控制过程中常用的流量测控方法;学会管道流量、孔板流量、调节阀支路流量、变频调速泵支路流量及管道压力的定值控制方法和操作;了解管道批量流量的控制方法;掌握无纸记录仪现场实时曲线的判读和MCGS工控组态软件组态和控制运行

4

必做

6

化工仪表的故障检测与维修综合实训

通过实训装置的模拟与仿真,呈现化工生产过程中常见的在线控制故障,学会他们的排障检测方法;SK分度热电偶输出的排障实训;Pt100Cu50热电阻的排障实训;扩散硅液位变送器的排障实训;涡轮流量计信号输出的排障实训;智能调节仪/型输出电流信号和AL1继电器输出的排障实训;电动执行器位置反馈信号输入的排障实训。

6

必做

综合

实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