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党日活动】“引领青春心向党,学习青年好榜样”——纪念“五四”百年研究生交流分享沙龙圆满结束
2019-05-10 10:24 黎敏  化工党务中心

    2019年是伟大的五四运动爆发一百周年,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隆重纪念伟大的五四运动暨五四青年节设立100周年,弘扬“五四”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贯彻我校研工[2019]4号文件精神,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2019年5月8-9日,由化学与化工学院、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热烈开展了以“引领青春心向党,学习青年好榜样”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暨五四青年节一百周年研究生交流分享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各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党员、团员代表座谈会及优秀党员代表分享会两部分组成,下面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详细报道。

座谈会

    5月8日15:00,座谈会于化学与化工学院实验楼1A214会议室准时召开,来自化学与化工学院、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党员、团员代表展开热烈交流。座谈会第一项,由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会代表蒋子豪带领参会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重要讲话,着重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六点要求。

    座谈会第二项,介绍各学院以“五四精神”为主及其他党的先进思想、会议精神对学院研究生群体的影响情况及在党、团工作中,如何开展活动引领同学,充分发挥先进思想、会议精神的积极作用。

    化学与化工学院代表霍文生、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刘丽娜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张炜同学分别进行了发言,霍文生同学结合在党务中心的工作经历及所在党支部的活动开展情况,以“理性思维”为例,通过党支部的集中学习,支部成员们在生活之中都能够具备理性思维,同时带动身边的同学们,辩证看待网络上的各类信息,绝不以讹传讹。

    刘丽娜同学从“五四”精神出发,介绍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在学院研究生学习、工作与生活中的全方面影响,并以“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为例,介绍了同学们对这一事件的看法及其对同学们在科研工作上的积极影响。

张炜同学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丰富多样的党支部活动形式,包括支教、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经典著作及党团结合开展支部活动等。

    座谈会第三项,介绍各学院党、团工作的基本情况及开展活动的主要方式。化学与化工学院研17级党支部书记李莹介绍了研17级党支部注重提高党建工作影响力、覆盖面,引领更多同学参加活动,提升党性修养;开展知识科普支教、爱心捐赠及增强各年级党支部间学习交流等支部活动。本科学生团委副书记冯昊对学院近期及规划中的团委活动进行了介绍。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研18级党支部副书记魏宁介绍了学院研究生依托课题组,“党建与科研相结合”的党支部设立形式,并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行党建工作。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及团委宣传部部长对学院研究生、本科生的主要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其中由研究生团支部书记提出的“研究生群体参与团日活动不积极”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团支部书记介绍了“请进来,走出去”的党支部建设方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建设媒体平台,推送支部成员录制的读书心得音频及实时的学习材料;发挥专业优势,组建理论宣讲团;走进贫困地区,开展扶贫调研工作;在学生公寓中展示主题板报等活动形式,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启发。

    座谈会最后,参会同学们自由发言,介绍各自专业的学习与工作情况。通过交流发现,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研究生,有着截然不同的科研方式,也有着各自的乐趣与不为人知的压力。本次座谈会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下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都能在自己的科研之路上获得成长与收获,脚踏实地地实现自己的每一个人生“小目标”。

分享会

    5月9日15:00,分享会于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1B318会议室进行,邀请了来自化学与化工学院、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秀党员代表,以“五四精神”为出发点,结合在学习、工作与生活中的经历,交流分享积极向上、富有正能量的成长感悟与个人经验。

    分享会前,全体同学一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谆谆教导中,正式开启本次分享会。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研17级硕士,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贾峰峰同学,分享了自己为期一年,内容丰富、感触良多的支教经历;表达了自己对于五四精神的新思考,呼吁同学们投身基层工作,正所谓“中国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研17级硕士,化学与化工学院研17级党支部书记李莹同学,以“争做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建设富有朝气的党支部”为主题,介绍了党支部自建设以来的路程经历、开展活动和取得成绩,以及对于党风、班风的积极影响,并分享个人感悟以及对五四精神的思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团委书记、研17级班长、兼职辅导员张婷同学,从个人阅读感受出发,分享了阅读经典红色书籍《红岩》《保卫延安》的感悟;号召同学们传承五四精神,奋进复兴征程,为成为一名富有“五四精神”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而不断奋斗!

“引领青春心向党,学习青年好榜样”

    本次纪念五四运动暨五四青年节设立一百周年的研究生交流分享沙龙圆满结束,通过学院间分享交流,树立先进模范榜样,发挥了积极的思想引领带头作用,为提升研究生政治素养,促进研究生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为各学院研究生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五四百年,峥嵘岁月。希望同学们都能够秉持“五四精神”,用实际行动履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六点要求,奋发向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