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西北大学王尧宇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9-05-18 11:22 文、图/化工学院 王超 

5月10日,受我校科技处及化学与化工学院邀请,西北大学王尧宇教授作客我校第七十一期“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新型功能材料——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的学术报告。副校长王学川出席报告会,化工、轻工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化工学院院长马养民主持

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材料相关研究作为无机化学领域最为活跃的研究课题之一,与多学科领域相互交叉融合。王尧宇教授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一直致力于该类材料的可控合成与功能开发,取得了丰硕成果,发表了大量高水平论文与专译著。

   王教授首先从材料的定义与分类方法开始介绍,引入新型功能材料——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MOFs)的概念。随后,对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材料的发展以及穿插和缠绕的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材料做了详细介绍,尤其是王教授团队在“分子辫”(Molecular braids)MOFs方面的研究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最后王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穿插和缠绕的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材料可控合成与应用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王教授严谨而又生动的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探讨,就材料的可控制备与相关性能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新闻小贴士:

王尧宇,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名誉教授,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院二级教授,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北大学副校长,陕西省化学会理事长,中国化学会理事,陕西省物理无机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报》编委等。主要从事配位化学、物理无机化学和材料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2项重点项目、1项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高校博士点基金2项等多项研究课题。近年来在Chem. Rev.,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un以及《中国科学》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6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3.0近300篇,论文被引近9000次,单篇被引最高次数为230次,H指数56),合作出版专译著8部,获得2项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