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安全永伴随】安全知识:夏季食品安全注意事项 
2017-06-16 16:07  

    夏天天气变暖,是细菌滋生的活跃期,也是经过春冬季储藏的蔬菜易产生有毒物质的季节,稍不注意就会发生细菌性中毒或感染疾病。为加强食品安全,请各食堂管理员和炊事员以高度的责任心严把采购和加工制作关。

    一、 什么是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摄入了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者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出现的非传染性(不属于传染病)的急性、亚急性疾病。夏季要慎防六种食物中毒:发霉甘蔗、四季豆(芸豆)、发芽土豆、鲜黄花菜、鲜木耳、野蘑菇。其中四季豆(芸豆)、发芽土豆中毒在本地较为多见,夏季应尽量避免食用,尽量选用当季新鲜食材。

    二、 如何安全的制作食品?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食品安全制作五大“黄金守则”:

    1 、保持清洁。勤洗手-取食品前洗手、准备和加工食品期间经常洗手、便后洗手;清洗和消毒用于准备食品的所有场所、设备和餐饮具;避免虫、鼠及其其他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近食物。

    2 、生熟分开。生的肉、禽、蛋和海产品要与其它食物分开;生和熟食品的餐饮具、工具、用具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3、彻底煮熟。食物要烧熟、煮透,中心温度得到85度以上,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

    4、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熟食要保存在冰箱里,也不能够长时间存放;熟食和凉菜做好后在室温下存放不得超过2小时;冷冻食品不要在室温下化冻;;煮熟后放置2小时以上的食品,重新加热到70℃以上再食用。

    5 、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食品用水要安全;选择卫生安全的餐饮具;选择卫生安全的纸巾;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干净后再吃,以免造成农药中毒。

    三、 其他注意事项:

    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饮料常含有防腐剂、色素等,不利于少儿健康;购买食物时,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有无QS标识,不能购买三无产品。

    四、 食物中毒的症状及处理:

    食物中毒者最常见的症状是、皮肤弹性消失、肢体冰凉、脉搏细弱、血压降低,甚至可致休克。

    食物中毒后的应急措施:食物中毒发生后,千万不要恐慌,剧烈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食物中毒者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自乱阵脚,可以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饮水:立即饮用大量干净的水,对毒素进行稀释。

    催吐:用手指压迫咽喉,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吐出。  

    处理:将引起中毒的饮食进行有效处理,避免更多的人受害。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