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荣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称号
2016-10-30 21:34  

  近日,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组织的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比中,我校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省内共有10所院校获此荣誉;同时,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变废为宝,白色‘无’染心塑实践团”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在此前的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省学联组织的2016年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优中,我校荣获“示范学校”称号;化工学院变废为宝白色“无”染心塑实践团获得“标兵团队”荣誉称号;经管学院小微企业创业扶持度现状调研实践团、设艺学院筑笑公益实践团获得“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化工学院臧晓辉、经管学院刘育涛、设艺学院安然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视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不断加强指导和加大投入,建立健全社会实践保障机制,深化实践育人效果。近年来,校团委积极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新思路、新模式。一方面不断丰富实践内容,健全保障机制,创新工作组织形式,扩展实践工作覆盖面;一方面坚持实践紧密结合专业、贯通科技创新、深化专题研究的发展方向,坚持品牌导向,不断推陈出新。2016年,校团委在以往成熟做法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和发挥大学生自主创新意识,通过举办第一届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创意大赛,进一步激发青年实践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实践团队跨学院、跨专业的成员优化和覆盖面扩大,以“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共立项37支团队分别赴北京、上海、江苏等5个省市,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工作突出结合专业,坚持“项目结合专业、贯通科技创新、深化专题研究”的导向,先后有2个社会实践项目在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重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彰显了我校实践育人工作成效,使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受到实践地政府和群众的热情赞誉和好评,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新闻小贴士:变废为宝,白色“无”染心塑实践团简介

  变废为宝,白色“无”染心塑实践团将环保、创新、实践和科技助农相结合,以变废为宝、白色“无”染为实践主题,在太白县开展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项目调研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的农用地膜使用现状和处理现状,宣传绿色环保理念,提高农民保护土地的意识,并依托实验室成果和利用化学专业知识,开展土壤样本检测,研制可降解地膜,回收地膜熔融重塑,改善当地的农业环境。

  团队利用互联网+OTO的商业模式销售重塑制品实现项目的自我造血,同时利用团队的传承性保证项目的持续化运营。15天共开展11场快闪式宣讲会和3场成果展,发放环保农业宣传册。完成宣传片、纪录片、两篇调研报告、两篇专业论文,其中《陕西省太白县蔬菜产业发展现状及解决方案》被《产业与科技论坛》期刊收录。签订6份基地协议,达成项目常态化及可持续建设意向,同时获得中国环境报、人民网等48篇媒体报道及转载。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官网)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