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在第十一届陕西省“挑战杯”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7-06-14 16:30  

    6月12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学联、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省科学院、省社科院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西安邮电大学落下帷幕。

   本届竞赛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全省共有48所高校举办了校级竞赛,历时数月,参赛作品一万余件,参与学生数十万人,经过选拔,共有414件参赛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内容涉及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教育、哲学、政治、经济、管理、法律等多个领域。我院有2件作品参赛并全部获奖,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

    二等奖作品,刘潼等同学的《通过柔性及刚性配体合成超分子配合物的结构及性质研究》选取了两种不同类型的柔性配体,由于柔性配体可以进行较好的旋转和扭曲,展现出不同的分子构型和配位模式,为组装超分子异构体提供了可能性。一方面,研究超分子异构体的组装条件和影响因素,对于超分子化学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另一方面,由于超分子异构体具有完全不同的结构,因此会产生完全不同的性能,探究不同超分子异构体在荧光传感和有机染料吸附等方面的应用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三等奖作品,高露莎等同学的《利用柔性配体构造的两例超分子异构配位聚合物材料的荧光传感及有机染料选择性吸附的性能研究》研究配合物异构现象对于其荧光性的影响,以及两种配合物对于有机染料的选择性吸附情况。首先,我们选择了两种柔性配体作为合成骨架,在两种不同溶剂体系中合成了两种不同构型的配位聚合物。用X射线单晶衍射、红外光谱、X射线粉末衍射、热重分析和荧光发光对其进行表征分析。根据结果讨论同分异构现象对柔性配体结构的影响后,用18种阳离子和11种阴离子对两种聚合物的异构体进行荧光传感实验,之后又进行了配位聚合物对5种不同染料的吸附研究。最终发现同一配位聚合物的不同异构型有着不同的荧光性和染料吸附特性,三维紧密堆积结构增强了内配体的共轭效应和协同作用,会引起较强的荧光激发,而松散且不对称的羧基结构却使层之间产生了高活性位点和孔隙,使其具有了染料选择性吸附能力。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