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群策群力助攻坚,科技助农求实效
——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天然产物助农调研团赴印台社会实践
2017-07-18 19:29  

    7月13日,陕西科技大学天然产物助农调研团一行七人由三名研究生、四名本科生组成,指导老师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马养民教授、教师赵成带队,赴铜川市印台区进行花椒籽油提取技术的应用调研。

    印台区作为煤炭大区,为陕西乃至全国的工业发展做出过巨大的贡献,但随着我国进行供给侧改革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印台区面临着产业升级换代的巨大压力,作为国家级贫困区,正着力打造“果香瓷都”,努力发展有自身特色的各类经济作物。当地正在大力发展花椒产业,目前种植的花椒达到2万余亩,挂果规模达1万亩,并且种植花椒的产量逐年递增。鉴于以上优势特点,调研团结合马养民教授正在进行研究的花椒籽油提取课题作为科技助农项目,与印台区政府进行对接。

    花椒籽作为农业副产品,往往被废弃或低廉收购作为饲料,目前还没有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鉴于花椒籽含油率为27%-31%,是一种很好的植物油资源,可作原料应用到缓蚀剂、生物柴油和有机涂料等方面,使其具有较高经济价值。

实践团到达印台区的当天,团队根据既定的计划,与农业局、区团委进行了初步的对接,并实地走访了崾先村、刘村,与村委会以及印台街道办果业办的技术员进行座谈,了解当地需求以及村民意愿,进行初步可行性研究。并制定下一步的实践计划。

    本着为学生增本领、长才干,服务于当地的原则,真正通过实践来感悟、学习,在实践中锻炼自身能力、增长才干。发挥科大学子的聪明才智,弘扬科大至诚至博的精神,将科技助农落到实处。通过实践,使大家更加意识到了社会实践的艰辛与科技助农的必要性。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要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助力脱贫攻坚,为印台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