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开展2017级新生“破冰”团体辅导活动
2017-09-16 10:23 文/曹姬倩蕊 图/吴超 

为帮助新生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9月15日下午15:00,由我院心理协会主办的2017级新生“破冰”团体辅导活动在风雨操场火热举办。本次“破冰”活动由学院心理协会朋辈辅导团队担任主导者,院长助理赵钢、辅导员曹姬倩蕊、张晓、段文建到场进行指导,旨在通过心理学专业知识以及多种游戏,让新生打破隔阂,培养班级凝聚力。

本次“破冰”活动以新生班级为单位进行,每班配备两名朋辈辅导员,活动分为热身阶段、相识阶段、强化阶段和总结阶段四个环节,共设置“大风吹”、“记忆滚雪球”、“心有千千结”、“环形人椅”四个游戏。通过热身游戏“大风吹”活跃现场氛围,并借助“记忆滚雪球”游戏让同学们互相认识,强化阶段的“心有千千结”、“环形人椅”等游戏更是加强了班级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活动最后,同学们舒适的围成圈坐在操场上,诉说着对新同学、新班级的初印象,并在易班轻应用“化世界”上记录此时此刻的活动感受。2017级新生刘苏慧同学表示,通过破冰游戏让大家突破了自己的害羞,迅速地融入了集体,游戏也能映射生活,让我们明白了,只有明确的分工和良好的沟通协作才能更快、更好地解决问题,集体力量是无穷的。

化工178班朋辈辅导员杨帆同学介绍,每一位朋辈辅导员在上岗之前都参加了学院心理协会指导教师的专业培训,并且亲自体验了设计好的四个游戏,朋辈辅导团队成员们为了更好地服务新生,对于游戏各个环节的设计也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研究,并且建议将最后的总结环节与当下学生喜爱的易班进行结合,采用易班“盖楼”的方式让新生抒发活动感受和交流活动心得。

我院历来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本次“破冰”团体辅导活动使新生开启了心灵之旅,强化了心灵交流,有效拉近了同学、师生间的距离,体会到了团队带给自己的力量感和幸福感,为今后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