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我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一点收获
2017-09-30 10:57  

                       化工学院研152班 汪洁

    在青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已经结束。回想起参加这次大赛走过的每一步,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不禁令人感慨万千,当初茫然又期待的报名参赛,再到参赛题目的商讨、研究内容的思考与完善,以及最后总决赛的现场答辩,走过的每一步都是那么难忘。

    我作为一位没有任何全国性大赛参赛经验的学生,源于一种对创新创业大赛的好奇,同时也抱着一种走出校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交流和学习的心态,参加了该次比赛。整个过程中,从文献调研梳理思路,到实验研究整理数据,最后形成报告参加答辩,有自己的辛勤付出,也有研究团队和导师的支持。大赛成绩已尘埃落定,有收获与惊喜,也有遗憾与不足。通过参加这次创新创业大赛,我有几点个人心得如下:

    一、参赛创意的选择

    在目前低油价的国际形势下,如何应对低油价新挑战的石油勘探与开发新技术是当下研究热点。结合我校轻化工助剂研究优势,本次比赛选择“一种甜菜碱双子表面活性剂的合成及其在油田上的应用”作为研究主题,该研究成果可提高原油采收率以及降低开发成本。该创意即符合我国石油勘探与开发技术研究趋势,同时凸显我校在石油工程油田化学助剂领域的研究特色。

    二、团队的重要性

    虽然本次比赛,本人是参加的单项组比赛,但是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深刻体会到团队及导师的指导与帮助的重要性。从题目的选择,到研究方案的制定、展板的制作,最后到PPT的制作,每次都要经过和课题组导师以及研究团队成员多次的烈讨论,最后成型,尤其是总决赛答辩前,在办公室多次演练,导师及团队成员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最终作品比最初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三、表现力的重要性

    充满自信,表达自如,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朝气和拼搏精神。但自信并非盲目,而是来自于对项目的整体把握和专业的认识,以及多年知识的积累。在总决赛过程中,我们油田化学组各成员在候场短短十几分钟交流过程中,其中一位选手参加过多次赛事并获得好成绩,他的表达思路清晰,逻辑清楚,语速适中,充满自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这些都是源于多年的锻炼与积累,最终这位选手获得了油田化学组的一等奖,同时获得本次大赛特等奖。

    四、个人的努力、收获与不足

    项目报名之后,面临一系列的问题,本次创新创业大赛的宗旨、国内外面对低油价在提高采收率方面所面临的新问题、以及实验如何开展、甚至有展板如何制作等问题,必须通过学习相关知识,与团队交流,寻求解决方案,从之前的被动学习到现在的主动获取。参加本次大赛之后,从执行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表达能力都有所提高。同时,我也认识的我的不足,以及与全国其他高校优秀学生之间的距离,希望通过以后的努力,不断锻炼与积累,使得自己更加优秀。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