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2018暑期社会实践】整装待发,拭目以待!暑期社会实践我们来啦!---化工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前瞻
2018-07-19 19:09 文/段文健 图/樊佩 

今年暑假,化工学院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关于“学思践悟十九大,青春激扬新时代”实践主题的号召,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经过前期宣传、团队申报、院校答辩、多次修改、层层选拔,最终确定的四项社会实践整装待发!

赴镇安、子洲“青芒起梦”科普实践团

科普教育是学生打开科学认知大门的一把至关重要的钥匙。赴镇安、子洲“青芒起梦”科普实践团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带领一批热爱化学、热爱公益的大学生前往农村进行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实践团具有完备的移动实验室、配套专属教材、精心制作的实验教学视频,以教学的形式展开科普教育实践。实践团将会通过组织朗诵比赛、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等课外活动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团队教学内容贴近生活,教学形式多样,旨在激发孩子们的化学兴趣,培养一批“小小科学家”;实践团成员高度凝聚,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国策,参与农村基础教育,在促进农村教育发展的同时对大学生自己实现综合素质的提升!

赴渭南“爱心商城——智惠扶贫”实践团

“互联网+农村经济”是开展公益扶贫的创新方式。赴渭南“爱心商城——智惠扶贫”实践团,是一个旨在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的团队。团队将采用线上“微店”“淘宝店”销售、线下寻找商家与农户达成买卖合作相结合的形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减少粮食在供应过程中的浪费,增加农民收益。爱心商城实践团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预通过开设多场培训会、指导会,帮助农民了解互联网销售的现状,使得农户学会自己搭建线上网络销售平台,让农户从自身出发助力自身脱贫。爱心商城也希望打造一个“负责任消费”的平台,让消费者们知道自己的购买和消费会对农民、对社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赴宝鸡太白“心塑”实践团

塑战速决,白色“无”染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环节。赴宝鸡太白“心塑”实践团在已有调研成果的基础之上,继续传承环保理念,发扬绿色精神,将再次深入太白开展实践。团队由学院高分子材料工程系主任邵亮老师作技术指导,跨学院、跨专业,具备通用技能和个人专长的学生组队参与,实现了团队内的优势互补。团队成员将深入了解当地塑料回收体系,调研当地对于环保再生材料的处理态度;结合旅游业的发展,试提出“实验室-工厂-农户”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通过宣讲会、成果展、家庭环保知识接力竞赛等形式宣传环保理念,提高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

赴延安“追寻红色足迹,坚定青春信仰”实践团

红色资源是开展青年德育的有效载体。赴延安“追寻红色足迹,坚定青春信仰”实践团依托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背景老师作指导,以青年团干部作为参与主体,旨在通过延安实地“体验式”的参观、调研和采访,采用“理论知识学习+现场调研感悟+后期支部宣讲”相结合的形式,把学习、调研、宣传、宣讲融为一体,整合优势资源,综合运用双向选择、自学自讲、实践体验、反思总结四个环节开展青年群体思想政治教育,促使本次社会实践育人实效性的转化,进一步加深青年学生对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的认知和了解,从而提升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