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2018暑期社会实践】科技助力,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化工学院心塑实践团在行动
2018-08-04 18:42 文/图:心塑实践团 审核/编辑:段文健 

盛夏七月,深入太白,领略无限美好风光。正是蔬菜成熟之季,穿梭在田间地头,满目皆是累累硕果。太白县主要以大棚蔬菜种植为经济作物,因此地膜在蔬果成熟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地膜使用面临着残膜回收难度大、重复利用效率低的问题,不少村民将残膜直接旋翻到地里,长年累月会危害土壤,阻碍农作物生长。

为了贯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十九大理念,将减少白色污染,传承环保理念,发扬绿色的精神落到实处,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心塑实践团走访调研了太白县当地村民,并与当地政府取得了联系,深入了解了地膜的使用量及废旧地膜的处理情况,希望能够提出一种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减少塑料垃圾,同时通过宣讲会宣传环保理念,进一步提高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

团队成员走访调研了太白县凉峪村,经过与村委会的沟通和入户调研,我们了解到,凉峪村耕地面积达4000余亩,其中90%的耕地需要使用地膜,而一亩耕地需要消耗约8公斤地膜,每年消耗地膜将近30吨。如何有效处理废旧地膜就成了当地的一个难题。从村委会了解到当地曾尝试动员农户使用可降解地膜,但由于紫外线照射强烈以及地膜降解与农作物生长周期不同步导致可降解地膜推广的搁置。

在与当地经销商的交谈中,团队成员了解到,虽然地膜有助于农作物的生长,有助于提升农民种地的收入,但大量使用过后地膜的随意丢弃或掩埋处理,实则无异于饮鸩止渴,对土壤的营养保持、养分转化、循环利用等功能造成不可恢复的伤害。同时,经销商也表示,目前回收后经过二次加工的地膜在质量、功效以及环保指标上尚不能达到商业化推广的要求。

团队成员于北沟村开展实地调研和环保知识入户宣讲。在与紫甘蓝、娃娃菜以及蓝莓等种植户的交流中均谈到,大部门农户在作物成熟之后会将废旧地膜直接丢弃到自家地头或者就地旋埋入土壤。北沟村委会杜智虎主任表示:我们村委会尝试过很多办法,鼓励村民将废旧地膜集中放置在指定的垃圾站,但由于废旧地膜的收集耗时耗力且没有直接的经济效益,农户们的积极性一直不高。如果有一种科学有效的方法,能够帮助农户更简单高效地从土壤中回收使用过的地膜,将废旧地膜运到垃圾站,并进行回收再利用,则可以极大降低残余地膜对土壤的危害,也可以降低农民使用地膜的成本。

实践活动到今天已经进入了尾声,心塑实践团在太白县的五天四夜中,累计采访人数约100人次,发放250余张调查问卷,举办的宣讲活动参与人数达260余人,为太白县农膜回收再利用工作给出了可行性强,预计收益好的参考计划,与太白县政府达成合作,并签订了实践基地合作书。此次,我们新塑社会实践团的塑战速决,白色活动,得到了太白县团委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肯定。太白县团委孙书记强调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村民环保意识,做好废弃地膜的集中回收和处理,保持咱们太白的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

土壤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践行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中国,青年学子大有可为的响亮口号,我们应始终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贡献一份力量,捍卫一方净土,勿让地膜成地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