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受助学生“感恩、诚信、责任”主题教育活动
2012-12-19 17:04  
 

    为解决贫困生入学经费困难的问题,党和国家高瞻远瞩,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实施新资助政策,加大对高校学生的资助力度。新资助政策的实施,从根本上缓解了贫困生入学经费困难的问题,激发了非贫困学生的学习热情,受到了高校师生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但是,为了避免新资助政策给学生带来消极影响,各高等院校应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在实施新资助政策中,融入励志、感恩、诚信教育,从而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促使学生全面成才。我院一直十分重视资助与育人并举,通过加强对贫困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勇敢面对困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此,我院201210月至12月针对受助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以“感恩、诚信、责任”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1、广泛宣传资助政策。了解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学习学校配套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等相关知识,促进政策落实和程序规范。

2、分享受助感受和对资助工作的认识。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教师之间交流、分享受助感受、对资助工作的认识和做好资助工作的经验和作法,为今后资助工作的继续推进奠定基础。

3、树立先进典型,发挥表率作用。发现并宣扬获奖受助学生不畏困难、自立自强、发奋成才的先进典型事迹;发现并宣传学院学生工作人员、辅导员在资助工作中高度负责、关爱学生、促进公平、重视引导教育的典型事迹。

4、倡导诚信、呼唤感恩。倡导在各类奖、助学金评定中体现大学生诚信品质;倡导贷款学生诚实守信,按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珍视信用记录;唤醒受助学生的感恩意识,以勤奋学习、自强不息、互助互爱的实际行动回报国家、社会,成为奉献爱心、传递爱心的人;杜绝虚报家庭状况,挥霍资助金,消极等靠,利己冷漠、有失公正的不良倾向。

5、对接受资助的广大同学提出几点要求。一要自强不息、奋发图强,靠自己努力改变命运,创造美好生活;二要诚实守信、文明修身,做诚实无欺、信守诺言的人;三要关爱社会、学会感恩,努力成才,回报国家和社会。

6、召开受助学生座谈会。(1)活动时间:2010年11月;(2)活动地点:各班级自行安排;(3)参与对象:学院领导、学工作辅导员受助学生。(4)活动形式:由级根据受助学生实际情况确定主题,形式自定。

8、积极树立贫困学生典范,大力开展励志教育。坚持以国奖国励风采人物、十佳大学生和自强之星评选工作为主线,通过获奖者事迹报告和编制风采文集的形式开展励志教育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和鼓励学生诚实守信、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学生以优秀典型为榜样,树立良好的学风,刻苦学习,奋发成才。

 

                   受助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会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