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化工学院积极构建全方位、开放式就业工作新体系
2019-08-01 13:30  

就业工作不仅仅是以生为本、助力脱贫攻坚最直接的体现,更是进一步落实“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重要环节。化学与化工学院在假期前经过反复酝酿、提前谋划,确定了借助政府、企业、专业教师、校友等多方资源,努力推进“政校企”合作的全方位、开放式就业工作新体系。72129日学院组织多支队伍深入学生就业意愿强烈的浙江、上海、西安等地开展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就业市场开拓工作。

同心协力,联系政府部门共育就业新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钢一行赴浙江嘉兴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详细了解嘉兴港区工业园的实际情况、人才需求以及当地人才服务的相关政策,双方从高校和政府的角度分别就当前大学生就业需求和政府人才引进政策进行交流,探讨如何破解人才培养与市场接轨的壁垒,为学生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在双方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嘉兴港区按照学院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对接化工新材料工业园区十余家上市企业,以政府出资进行校企人才输送、引进的双向奖励机制为学院营造了就业工作的新环境。

同舟共济,深入多家企业探索就业新渠道。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就业供需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学院充分意识到市场变化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积极走访企业,加强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建设,深化与企业的合作,为学院部分专业毕业生实现规模就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走访期间,学院与鸿基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嘉兴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企业文化进校园、企业夏令营等合作形式进行沟通交流,并与其中9家单位签订就业基地协议书,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同心同德,凝聚教师力量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今年下半年学院高分子材料专业即将面临专业认证工作,学院派出以系主任带队的专业教师组深入西安周边实地走访企业和回访部分校友,了解毕业生在企业的发展近况,对学生毕业后的职业发展进行持续性的追踪与评价,形成数据,作为学院人才培养持续改进的依据。在走访中与企业探讨了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毕业要求达成度的培养方式;与校友交流了大学四年的生涯规划、职业素养的实践锻炼效果。经过广泛听取毕业生和企业的反馈意见,专业负责人对OBE理念有了更深刻和立体的概念,也对下阶段在校生的理论、实践教学环节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

同心共育,用好校友资源打造生涯教育新气象。校友资源一直是学校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学院此次走访中也特意加强了与校友的联络。在浙江合盛硅业和上海药明康德两家企业召开了校友座谈会。会上校友们积极发言,分享个人在职场上的奋斗历程、回忆了在科大四年的难忘生活,并结合专业发展的特点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和就业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院也借此机会表达了对校友的美好祝愿,建立了优秀校友职业生涯指导教师师资库,并成功邀请5名优秀校友返校指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同时,借助校友资源打开“内推”大门,逐步形成以校友为主体的人才推介模式,切实提升就业指导工作的实效性。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