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化工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2018-11-21 17:10  

第一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升我院学生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我院学生党组织和党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关于印发<陕西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陕科大党组〔2012〕007号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党建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第二条  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密结合新形势下的学生实际,认真研判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创新,改进工作方式,不断增强学生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学生基层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第三条  主要措施

1、加强学习,宣传动员,增强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着力健全以“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为主渠道的三级宣传动员工作机制,组织动员各学生党支部以专题会议、交流讨论和自主学习等形式,引导全体学生党员深刻领悟通知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提升学生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学生党员自我提升的主动性。

2、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强化党员发展的有效性和及时性。

⑴ 抓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组织各学生党支部积极落实团组织推优制度、培养人联系制度、考察纪实制度、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制度、党员发展公示和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特别注意了解拟发展对象的思想素质和实际表现,坚持全程考察、全面考察、全方位考察,确保把真正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学生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⑵ 抓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一是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对入校新生做好党的知识宣传和入党培训工作,以党支部会议、团组织会议和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激发学生的入党热情,端正学生的入党动机;二是做好信息收集工作,坚持“早发现、早教育、早培养”的原则,及时把基本素质好、入党积极性高的优秀团员、学生骨干吸收到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来,建立完善信息档案;三是利用会议、党团课和主题活动等各种时机,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常性培养教育,为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3、加强教育、注重引导,提升学生党员的自身素质和奉献意识。

⑴ 抓好学生党员教育工作。各学生党支部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新生党员、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等不同学生党员群体的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培训内容各有侧重、相互衔接、逐层递进、互为补益。同时,要积极了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结合大学生实际,学生党员干部广泛深入开展谈心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要利用校园网络为大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服务,加强同大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回答和解决大学生提出的问题。

⑵ 搭建学生党员实践教育的有效平台。一是各学生党支部要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级和年级事务管理,积极支持、指导帮助班委开展活动,发挥团结学生、组织学生、教育学生的职能,努力维护学校的稳定;二是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创新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积极推动学生党支部建设,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⑴ 选好训强学生党支部书记。一是做好学生党支部书记选配工作。以各学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进行民主推荐、公开评选、集中公示等方法,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热心于党务工作的优秀学生党员选拔到学生党支部书记岗位上;二是加强对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培训。通过支部书记互动上党课、主题报告会、专题讲座、支部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岗位实践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进一步促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和学生党支部建设。

⑵ 创新学生党支部活动的内容与形式。一是开展支部教育活动。各学生党支部要从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出发,与加强学风、班风、舍风以及校园文化建设联系起来,并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支部教育活动;二是创新支部教育载体。充分利用QQ群、飞信、博客、微博等网络载体,以学生党员为主体,以面向全体学生的思想教育为主导,构建学生党建网络平台,拓展支部活动的无形空间。

⑶ 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形式。以“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高年级有党支部”为工作目标,以实现学生党建工作全覆盖为任务,在学生中正式党员达到3人以上的班级及时成立学生党支部。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