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化工学院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实施方案
2019-07-30 17:18  

扎实推进我院大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锤炼学生党员党性、提升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我院学生党员队伍实际,特制定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1. 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权利和义务为依据,以建立富有生机与活力的上岗学生党员动态管理机制为手段,以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 主要原则:

一是坚持按需设岗、人人定岗、以岗定责;二是坚持与学生党员中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相结合,促进大学生党员全面发展;三是坚持与高校“三育人”工作相结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坚持设岗定责与发挥个人专长、提高工作能力相结合;五是坚持注重分类、分层指导,全面、协调、可持续推进。

  1. 设岗对象

    我院全体在校大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

  2. 岗位设置

    岗位类型设置以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为依据,结合实际,因人而异,力争能覆盖当前我院学生工作的各个方面,使党员都有发挥一技之长的可选岗位。学生党员根据岗位设置和个人能力,采取组织推荐或竞聘岗位的方式上岗,可以设置一岗多人,也可以一人多岗,其中文明寝室岗位为必选岗位,其余岗位为选择性岗位。

类别

岗位名称

需求人数

岗位职责

学风

建设类

学风引领岗

5

组织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学霸讲堂、英语四六级经验交流、考研交流会、笔记大赛等系列学风活动。

学风监督岗

20

协助学院做好各年级查课、查寝、晚自习、考风监督工作,及时反馈学生群体中存在的学风问题。

学习帮扶岗

40

对接1-2名学困生,重点做好学困生对接帮扶工作。

科技活动岗

30

参加并带动其他同学参加各种科技竞赛与学术论坛;参与导师或其他老师的科研课题;组织带动各种课外科技活动。

文明

督导类

党务监督岗

5

加强党员日常行为监督;协助学院组织员做好积极分子、党员发展考察等工作。

文明寝室岗

结合实际寝室数量而定

带头遵守学校有关寝室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所帮扶学生寝室卫生达标,无任何安全隐患;营造帮扶寝室内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正能量宣传岗

5

积极在网络等媒体平台发声,宣传学院新闻及各类先进事迹,营造良好氛围。

事务

服务类

办公室助理岗

10

协助办公室老师做好学生的信息统计、办公室事务管理等工作

就业服务岗

5

带头就业,做好为低年级学生的就业辅导宣讲,同时注重就业信息的收集共享,做好就业宣传与服务工作,一般为毕业班学生党员。

志愿服务岗

5

积极宣传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管理、考核工作。

四、具体安排

1、成立机构

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马力为组长,党委副书记赵钢为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为组员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小组,并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2、宣传动员

学院召开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动员会,各学生党支部召开学生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加大对设岗定责工作的宣传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帮助广大学生党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增强对设岗定责工作的参与意识。同时充分发动广大普通学生积极支持和配合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

3、认岗

十一月上旬统一择岗,学生党员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定一个或者若干个岗位,经学院范围内公示后,签订《学生党员责任岗位任岗协议书》(一式两份,由学生党员本人和设岗定责工作小组各执一份)。

4、管理与考核

学生党员签订认岗协议书后,制定年度履行岗位计划书,上报党支部做好工作记录。每学期末,设岗定责的党员以PPT答辩的形式汇报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包括对岗位工作的熟悉程度,开展工作的时间和次数,工作服务对象的评价,工作开展的效果,工作中的创新等。此项内容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参考依据。

考核时间:每学期期末

考核等次:优秀、称职、不称职(优秀比例不超过30%)

考核方式:通过上岗党员述职,党员互相评议、征求指导老师意见、支部会议表决等程序,确定考核等次,考核结果装入党员设岗定责档案。

奖惩办法:学院组织表彰年度学生党员先锋岗,对履职考核优秀的学生党员推荐参加优秀共产党员的评比表彰,对考核不称职的进行岗位调整,并给予批评教育。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务求实效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的指导,切实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2、严格管理,认真把关。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过程中,要严格做到事前把关、事中加强管理、事后严格考评。通过设岗定责,提高学生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