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化学一级学科(专业代码:0703 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2016-06-01 16:30  

(化学)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学术型)

学科代码:0703 

一、适用二级学科

无机化学(070301);分析化学(070302);有机化学(070303);物理化学(070304);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070305

二、培养目标

具有全面、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规范的学术训练,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及团队协作精神,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高校教育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体包括:(1)有较宽广的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掌握与本学科科研和技术开发有关的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2)系统掌握各研究方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了解本学科主要研究方法的特点和技术原理,并能够合理运用;(3)较为全面的了解国内外本学科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全面和较深入地掌握本学科、本领域的研究成果;(4)熟悉所在行业工程技术原理,能创造性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掌握一门外国语,可熟练阅读、翻译本学科外文资料和撰写学术论文,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身心健康。

三、研究方向

1. 功能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应用

2. 精细化学品分子设计与合成

3. 纳米材料和功能配合物的制备及性质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

五、培养方式

取导师负责与教研室(研究室、科研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六、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应修总学分至少32学分,一般不超过36学分,其中学位课至少16学分。学生第一学期需选学不少于17学分的课程,课程学习需在1.5学期内完成。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七、学位论文

1.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本学科的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课题。论文内容应注重将专业理论知识应用到科学研究上,研究课题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应用价值。

2. 论文形式与要求:(1)论文形式为研究论文。(2)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应有创新点。论文工作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

3. 论文的工作程序:包括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学位论文答辩等过程。在学位论文题目确定后,用于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一般少于一学年。

4. 论文评审与答辩:

1所有硕士论文必须参加研究生院统一组织的盲审。

2)答辩委员会要求由5名或7名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硕导组成,成员中至少有2位院外或校外专家。对于校外(院外)专家不能连续三年聘请同一人。指导教师只能有一人参加答辩,且不能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

八、    学术成果要求

1. 研究生在答辩前(430日前或1031日前),应向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交1篇在最新版北大核心期刊(不含增刊)(若为新旧两版北大核心期刊衔接过渡期,则按照论文录用时间予以界定)或国外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的与课题相关的的学术论文,或被SCIEEI(不含会议EI收录)、SSCICSSCI收录的学术论文,或有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件。以上提交的成果需要见刊或授权,否则不允许进行论文送审。

2. 研究生获得的科研成果的认定及其与课题的相关性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界定,研究生院负责监审。各类科研成果的第一署名单位应为陕西科技大学。发表的学术论文要求申请人为第一作者、导师为第二作者或通讯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申请人为第二作者;授权专利要求申请人为第一发明人、导师为第二发明人,或者导师为打一发明人、申请人为第二发明人。

3. 研究生从进入课题研究到完成学位论文之前,每人最少应进行5Seminar讲座,汇报和阐述自己的科学研究和课题进展;听取各种学术报告至少10次。学院应有计划组织研究生积极开展Seminar讲座,研究生指导教师应与研究生同时参加Seminar讲座,同时按要求做好Seminar讲座的记录,以便研究生院进行定期检查。没有按要求进Seminar讲座的和听取学术报告次数不够的研究生将不能进行答辩。

九、编写成员

  长:马养民

副组长:费贵强

  员:李小瑞、安秋凤、樊国栋、郭睿、邵亮、胡亚微、刘玉婷


化学) 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学术型)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学院

备注

学位课

 

公共课

S1700001

英语综合

80

2.5

12

文理学院

可申请免修

S1700002

英语听说

64

1.5

12

文理学院

外教授课

S17000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1

思政部

 

S1700004

自然辩证法概论(理工)

18

1

1

思政部

 

专业必修课

S1708002

高等有机化学

32

2

1

化工学院

 

S1708005

高等无机化学

32

2

1

化工学院

S1708006

现代分离技术

32

2

1

化工学院

S1708003

现代结构分析与表征

32

2

1

化工学院

S1708004

聚合物结构与性能

32

2

1

化工学院

 

公共

选修课

S1700101

科技道德与学术规范

16

1

2

思政部

必修

S1700102

中国传统文化

32

2

2

思政部

 

S1700103

科技英语写作

32

2

2

文理学院

S1700104

文献检索

16

1

2

图书馆

S1700105

分项体育

16

1

1

体育部

S1700106

人文主义与当代生活(专题)

32

2

2

设艺学院

S1700107

艺术欣赏

16

1

2

设艺学院

S1700108

第二外国语(日)

32

2

2

文理学院

S1700109

第二外国语(法)

32

2

2

文理学院

专业选修课

S1708101

专业英语

16

1

1

化工学院

 

S1708110

配位化学

32

2

1

化工学院

S1708111

无机合成化学

32

2

1

化工学院

S1708112

纳米材料化学

32

2

1

化工学院

S1708113

化学计量学

32

2

1

化工学院

S1708104

催化化学

32

2

1

化工学院

S1708115

表面活性剂物理化学

32

2

1

化工学院

S1708106

天然产物化学

32

2

1

化工学院

必修环节

Seminar讲座

5

 

 

 

 

听学术报告

10

 

 

 

 

 

院(部)审核意见: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批意见:

 

签字:                                        签字:

 

日期:                                        日期: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