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专业代码:0817 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2012-08-14 12:43  

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817  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一、适用二级学科

化学工程(081701);化学工艺(081702);应用化学(081704);功能高分子化学与技术(0817J1

二、培养目标

博士生教育必须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博士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本学科高层次专门人才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本学科培养博士生的具体目标是: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在本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知识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同时要掌握一定的相关学科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高校教学工作的能力,有较强从事工程技术工作的能力;必须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3.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研究方向

1. 能源化工助剂

2. 材料功能助剂

3. 生物质资源化学与技术

4. 资源与环境化工新技术

5. 生物化工新技术

    6. 轻化工过程系统建模、控制及优化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6年。

五、培养方式

1. 培养方式采取导师负责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模式。这样既能发挥指导教师在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同时也能发挥集体的力量。指导小组成员一般包括本学科领域不同研究方向和相关学科的专家(应由具有副教授职称以上的教师担任),以利于拓宽博士生的知识面。各方面要积极配合,运用学院的人力、物力、智慧为培养博士生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2. 博士生的培养主要是以科学研究工作为主,重点培养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继续学习一些有关课程,使他们在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及掌握学科前沿动态的基础上,学会创造性研究工作的方法和培养严谨的科学作风。

为切实保证博士生的培养质量,指导教师必须由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渊博的专业知识,有稳定的科学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承担着重要的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充足,具有博士学位或教授以上的高级职称人员担任;同时,培养博士生的学科、专业应有健全的学术梯队、必要的工作条件和良好的学术环境。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陕西科技大学有关选聘博士生指导教师的条件遴选博士生指导教师。

六、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博士研究生课程学分至少11学分,一般不超过13学分,其中学位课7学分。教学实践2学分,学术报告2学分,总学分为15-17学分。学生需在第一学期内修完学分。

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学院

备注

公共课

B1700001

英语

64

2

1

文理学院

学位课程设置共计4门,7学分

B1700002

英语听说

36

1

1

国际处

B1700003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6

2

1

思政部

专业必修课

B1708001

专业英语

16

1

1

导师

B1708001

现代理化表征技术

32

2

1

化工学院

B1703001

资源与环境化工原理

32

2

1

资环学院

B1704001

现代微生物应用技术

32

2

1

生命学院

公共

选修课

B1700101

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

16

1

2

思政部

必修

B1700101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16

1

1

思政部

 

专业选修课

B1708101

化工新技术进展

32

2

1

化工学院

 

专业选修课设置最多5

B1708102

轻化工助剂

32

2

1

化工学院

B1708103

水性高分子材料

32

2

1

化工学院

B1708105

有机氟硅化学

32

2

1

化工学院

B1706102

纸浆造纸工程控制理论及工程

32

2

1

轻工学院

必修环节

教学实践

20c

2

 

 

 

Seminar讲座

5c

1

 

 

 

听学术报告

10c

1

 

 

 

 

七、学位论文

选题原则:课题应在经济建设或科技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或理论意义;应具有一定的先进性,使博士生有可能在论文中作出创造性成果;应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也可以是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或高新技术和重大工程技术的研究课题,突出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和先进性;课题的难易程度和分量要适当,特别要根据研究条件,使博士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能达到预期的结果。

选题时间:博士生入学后,应首先在导师指导下明确科研方向,进行调研和收集资料,确定研究课题。论文题目初步确定后,在导师所在学院(系、所)或扩大范围的专家会议上,就选题的科学依据、目的、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实验条件和预期达到的结果等做出论证,并进行开题答辩,一般由五位博士生导师组成开题答辩小组,经专家评议并通过,按照开题答辩意见,经修改补充后在第三学期结束前一个月完成论文的选题。

2.博士生进行论文工作期间,博士生应按计划定期在本学位点的学术会议上作论文阶段报告,汇报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并向主管研究生院长报告检查情况。

3.论文工作应包括:调研收资、选题、科学研究、撰写论文和论文答辩等阶段。

博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指导小组的帮助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博士生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有较大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末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或未取得规定的学分者,或没有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规定级别与数量论文的,或导师或主审教师认为论文没有达到博士学位论文水平的不能申请论文答辩

八、学术成果要求

申请人应当是创造性成果的直接完成者。

申请人达到下列(一)、(二)两个条件的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一)在全外文期刊上公开发表1篇(含)以上学术论文。

(二)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 至少公开发表5篇中文核心期刊(不含增刊)或外文期刊的学术论文(其中《陕西科技大学学报》不超过1篇),其中至少有2篇被SCIEI收录(不含会议EI收录)。

2. 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中至少有1篇被SCIⅠ区、SCIⅡ区收录,或SCI影响因子累计达到4.0(含)以上。

3. 至少公开发表3篇中文核心期刊(不含增刊)或外文期刊的学术论文,其中至少有1篇被SSCIAHCI收录,或1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转摘,或3篇被CSSCI(来源期刊)收录。

九、编写成员

马养民、费贵强、李小瑞、安秋凤、樊国栋、郭睿、邵亮、胡亚微、刘玉婷

院(部)审核意见: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批意见:

 

 

签字:                                        签字:

 

日期:                                        日期: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