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学生赴地震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1-07-12 22:54  

    为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中青联发[2005]3号)文件精神,学院团委依据团中央、团省委及校团委2011年工作重点,增强和扩大社会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带动大学生熟悉基层、了解国情、接触社会、奉献社会,以迎建党九十周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汶川大地震三周年等重要主题为契机,于2011年7-8月奔赴5.12特大地震重灾区陕西省宁强县进行调研,并且开展了以“地震,震不垮爱与希望;团结,重现宁强昔日河山”为主题的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受灾群众、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了解灾后重建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及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社会实践团队在教育方面,以关爱灾区儿童为主,通过走访多个学校,了解灾后重建工作中教育事业的复苏及发展状况;在生活方面,关注受灾家庭,采取有效方式了解他们的生活,通过社会反馈、建议等形式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文化反面,以宁强羌族文化为重点,了解羌族文化损失及恢复情况,通过宣传,让宁强县人民知道文化遗产的重要性,由此加以珍存。在发展方面,注重灾区人民的灾后重建工作,并从中反思总结,综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积极为当地发展献言献策。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宁强县天津中学、宁强县天津医院、宁强县五里坡集中安置点签订了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生实践基地协议。在实践活动中,大家发挥了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优良作风,得到了当地县团委的高度评价。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