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第七届国际生物圈稳定同位素研讨会在陕西科技大学召开
2019-01-23 14:28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第七届国际生物圈稳定同位素研讨会在陕科大举行

人民网:第七届国际生物圈稳定同位素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西安日报:第七届国际生物圈稳定同位素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稳定同位素领域的国际高端学术会议---第7届国际生物圈稳定同位素研讨会(SIBS 2019)于1月20-24日在陕西科技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由我校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联合主办,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协办,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瑞士、丹麦、中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近100所高校、科研院所及知名行业企业的260余名教育、科技工作者参加会议。

    国际生物圈稳定同位素研讨会在国际同位素研究领域具有广泛而稳定的学术影响,旨在促进稳定同位素领域研究人员在基础理论、多学科交叉、前沿应用研究等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从而更好地揭示全球生物圈物质循环、气候变化、污染物迁移转化等的规律。本次会议为促进青年研究人员的成长,还设置了针对稳定同位素研究入门者的高端培训课程。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犹他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杰出教授詹姆斯·埃勒林格(James EHLERINGER),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分子与同位素地质学家克里蒂·格莱斯博士(Kliti GRICE),苏格兰皇家学会院士、国际知名地质学家迈克尔·伯德教授(Michael BIRD),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日本首相科学顾问吉田宏彦教授(Naohiro YOSHIDA),南方科技大学张传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河南大学冯兆东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广州地化所麦碧娴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贵阳地化所刘耘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和学者出席会议。我校校长马建中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院院长马养民教授主持。

    马建中代表陕西科技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的各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的共同主办方——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向各位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陕西科技大学这所以轻工为主、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马建中强调,各位海内外专家学者此次相聚,为学校传统学科与国际同位素前沿研究的深入交流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必将进一步激发学校在轻工、化工、环境、食品等特色学科的创新发展,推动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随后,苏格兰皇家学会院士、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联邦研究员迈克尔·伯德教授致辞。迈克尔·伯德教授简要介绍了国际生物圈稳定同位素研讨会的背景,以及近半个世纪以来稳定同位素技术在植物生理学、地质学、生物地球化学、考古学、古气候研究、司法物证学等多学科领域研究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并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国际性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同位素研究人员“会故交、结新知”的无与伦比的学术盛宴。

     此外,本次国际会议组委会副主席、澳方负责人希拉瑞·威廉博士还代表共同主办单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介绍了会议的主旨及相关组织工作安排情况。

美国科学院院士Jim EHLERINGER系统的介绍了植被碳同位素自然变化的生态原因及可能的人口饮食结果和健康后果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植物所冯晓娟研究员就气候因子如何影响土壤有机碳的累积和循环进行了精彩了报告

    在接下来的四天时间里,来自东京工业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加州理工大学、华盛顿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瑞士巴塞尔大学、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德国马普所等全球知名高校和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将为会议奉献46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体现了我校开放式的办学理念,提升了学校化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对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推进我校与国际知名学府的合作交流具有显著意义。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