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落实六届三次双代会部署】化工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按下追赶超越的“快进键”
2019-05-20 11:21 文/化工学院 赵钢 

近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最新一期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结果公布,我校化学学科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论文被引频次从4470增长到7463,增长率接近67%,学科潜力值较去年同期百分比提升22.45%,学术研究活跃,学科潜力值持续增长。学科建设的稳步推进为化工学院完成“复兴计划”按下了追赶超越的“快进键”。


全力引才,融合发展有突破。化工学院通过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教师国外访学交流、高水平大学招聘等途径,延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本年度学院以柔性方式新引进学科领军人才1名,外籍特聘教授3名,全职引进学术骨干1名,同时设立韩布兴院士工作室,将国内高层次师资与外籍专家有机整合,在团队建设中不断碰撞出创新思维的火花,教师的研究工作呈现稳步上升的势头。截止今年4月,学院发表SCI一区论文13篇,发表同类文章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6%,其中,青年教师南江、黄文欢相继在Organic LettersInorganic Chemistry等化学自然指数期刊上发表高水平文章,王海花教授发表论文3篇,特聘教授Michal发表论文4篇;青年教师殷政在CCR上发表高被引论文1篇。教师对学术前沿的深入探索研究,有力推动了化学学科建设和优势科研方向凝练,有力支持了我校化学学科向ESI全球前1%不断迈进。


注力培养,长远布局有规划。学院致力于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青年教师人才队伍。实施“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增建博士工作室、学术研讨室,召开博士工作交流会,在青年教师教学指导、科研团队建设和科研项目申报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创造适合青年教师成长的教学、科研环境,帮助其健康成长。近日,由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的第65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名单中,学院新进教师获批资助项目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西部专项2项,项目申请获批率83%,占全校获批项目总数50%


大力开放,国际交流有举措。学院紧跟学校“追赶超越”脚步,“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积极推进深度互动的国际交流合作。聘请了来自美、英、澳、法、巴等8名外籍教师在学院从事教学、科研等人才培养工作,选派4名青年教师赴国外访学,十余名青年博士参加各类国际会议。成功举办第7届国际生物圈稳定同位素研讨会,来自东京工业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加州理工大学、华盛顿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瑞士巴塞尔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德国马普所等全球知名高校和研究单位的260余名教育、科技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成功举办提升了化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对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推进我校与国际知名学府的合作交流具有显著意义。


合理施策,产出导向有保障。学院加强与图书馆紧密联系,实时监控ESI化学学科的基础数据变化,对我校ESI化学学科的发展走向进行分析,科学制定办法提升化学学科核心竞争力。出台《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发表科研论文管理办法》以及推进化学ESI提升等措施。同时,学院新建院级测试分析平台建设,新增高性能全自动化学吸附仪、麦克物理吸附仪、元素分析仪/气相色谱-稳定同位素比质谱、原位X射线衍射仪、微反应量热仪和核磁共振波谱仪等设备为学科建设提供保障。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