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2019年化学与化工学院十大新闻
2020-01-16 09:35  

文、图/化工学院 王舒婷 

1.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019年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我院“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对我院在深化改革、追赶超越之路上蹄疾步稳求突破的充分肯定。

2.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据美国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数据库2019年9月1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校化学(Chemistry)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实现了我校ESI学科建设的再突破。这是省属高校第二个化学学科进入ESI前1%、也是学校第二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2019年学院共发表SCI收录论文97篇,其中一区论文38篇(比去年增长217%);自然指数期刊论文16篇(比去年增长700%),占全校总数量的一半。

3.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院严格按照校党委部署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统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谋实招促实效,着力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整改学院当前重难点问题、紧迫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15个,为师生办实事5项,切实推动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4.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

在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中,我院应用化学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双双获批国家一流专业,是全校唯一有两个专业进入国家一流建设的学院,这标志着我院在专业内涵式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5.化学工程与工艺接受第二轮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5月27日至29日,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对我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进行现场考查。专家组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硬件设施建设、学生培养、学生就业、过程考核评价、师资队伍建设及招生等方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毕业生在精细化工、轻化工等行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课程质量监控,提升学生内涵式发展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6.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引进来”“走出去”打造师资队伍新格局。柔性引进学科领军人才1名、引进特聘教授3名;全职引进学术骨干1人;聘请8名外籍教师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3名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访学;8名青年教师到企业参加工程实践能力培训;6名教师参加第八期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的培训。

团队建设助力教师发展。2019年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评选中,我院两名教师获得“教学名师”荣誉称号;有机化学基础教学课程教学团队荣获“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7.科研工作成绩喜人

科研经费再创新高。2019年学院累计到位总经费较之去年增幅10.6%。科研奖励硕果累累。本年度学院分别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科研平台实力增强。获批中国轻工业轻化工助剂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天然产物稳定同位素组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8.国际交流迈上新台阶

2019年学院成功举办两场国际会议。1月20日—24日,我校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联合主办的同位素领域的国际高端学术会议——第7届国际生物圈稳定同位素研讨会成功举办。9月27日—28日,第十一届国际超临界流体会议-超级绿色2019在校召开。同时学院积极推动研究生国际交流合作,资助14名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4名外国留学生来我院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这些举措对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推进我校与国际知名学府的合作交流具有显著意义。

9.研究生教育取得新进展

高水平成果奖励创新高。学院研究生获批创新基金论文奖励70项,创新基金专利奖励9项;马永杰博士学位论文获得2019年“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获得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1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1项。

形成品牌特色研究生党支部活动。研究生17级党支部荣获2019年度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大赛一等奖;党支部书记获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优秀奖。

10.学生工作内涵式建设初显成效

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辅导员共获批1项省级项目、7项校级项目;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两人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同时入选2019年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

学生工作稳步推进。就业工作稳居前列: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5.3%,居全校第一;考研升学率创近年新高,位居全校前列;学生出国深造质量提升,1人进入世界排名第八的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学风建设取得突破:两个年级无一人受到橙色及以上学籍警告。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