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方冉教授团队在过渡金属催化反应机理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2020-06-02 18:15  

2020531日,CBG资讯“人物与科研”栏目报道了化学与化工学院方冉教授团队在金和银催化乙烯基重氮酯与吲哚的烷基化/环丙烷化反应机理研究中取得的重要进展。

利用过渡金属催化合成重要有机中间体是有机化学中应用非常广泛的一种方法。而且过渡金属配合物催化的方法相比传统的合成方法更加高效和经济,并且可以在化学选择性、对映选择性、区域选择性和立体选择性上表现出其卓著的性能,因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是当前催化合成研究热点之一。最近方冉教授课题组对金和银催化乙烯基重氮酯与吲哚的烷基化/环丙烷化反应机理、化学选择性、区域选择性以及立体选择性进行了系统的理论研究。该研究成果近期以“Carbocation versus Carbene Controlled Chemoselectivity: DFT Study on Gold- and Silver-catalyzed Alkylation/Cyclopropanation of Indoles with Vinyl Diazoesters”为题发表在《Organic Letters》上。《Organic Letters》是自然指数期刊,是国际化学领域有影响力的刊物之一,在中科院分区中为化学类1Top期刊,影响因子为6.5。该研究结果将加深对金和银催化乙烯基重氮酯与吲哚的烷基化/环丙烷化反应机理的认识与了解,为今后针对这种具有挑战性的有机转化催化体系设计提供理论支持与帮助。

方冉教授一直致力于金属催化的新机理新模式开发以及理论与实验结合的催化剂设计工作,自从20199月以“学术骨干”人才引进化工学院以来,以陕西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已发表高水平论文4篇。(J. Org. Chem. 2020, 85, 3676; Organometallics  2020, 39, 1782-1789; Org. Lett. 2020, 22, 4043-4048Mol. Catal. 2020, 486,110847-110856)。

原文链接:https://www.chembeango.com/zixun/50108

新闻小贴士:

CBG资讯是ChemBeanGo互联网平台的一档资讯栏目,立足于化学及相关领域科研知识和经验的传递和共享,旨在创建属于科研人的学术交流平台。主要内容包括顶刊文献解读、期刊摘要速递、CBG课题组人物专访等。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