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化工学院持续发力推动就业工作“攻坚克难”
2020-07-03 22:24   文、图/化工学院 赵成

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届学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就业任务更为艰巨。学院始终坚持把毕业生就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就业工作即将收官之际,院党委再部署、再加强、再深入、再推动,持续精准发力,倒排工期,全面冲刺,化危为机,全力保障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稳步推进,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领导班子再部署,强化责任、深化认识。学院实施党政负责人“一把手”工程,牵头组织学院党员干部多次召开中心组会议和专题扩大会议,动员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特别是冲刺阶段,结合学院前期出台的相关制度,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日汇报制度和就业通报约谈机制,全面掌握就业动态,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研究讨论、第一时间解决,确保就业问题“不隔夜”。6月18日,学院再次召开就业工作形势研判会,一方面对学院当前的就业状况和其他高校进行对比,对未就业学生思想观念再次进行剖析,为下一阶段工作中的重点指明方向。另一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和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对工作重新进行部署,压实责任,任务到人,对最后冲刺阶段就业工作倒排工期,挂出“作战图”、排出“时间表”、立下“军令状”。

支部作用再加强,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坚持发挥党建在就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努力构建“就业共同体”的工作格局,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学院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由学院党委牵头,将教工党支部与学生进行匹配,以结果导向推动“一帮一”的实际成效。一是各教工党支部利用其学科专业中的优势,组成“智囊团”对学生在求职应聘中的专业性问题进行辅导,增强学生就业中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发挥各位教工党员与企业接触面广的优势,充分挖掘资源,积极开拓渠道,为学生推荐与之相匹配的优质企业和优质岗位。三是各系以支部为抓手,落实包干责任制,明确帮扶党员和专任教师责任,统筹推进就业工作,提高就业工作的精度,增加服务工作的温度,确保就业工作稳定、有序、和谐进行,积极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

辅导员队伍再深入,春风化雨、引领践行。辅导员在学生就业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原则,毕业生辅导员在摸清学生底数,掌握每一名未就业学生情况的前提下,进一步落实“一人一策”,创新工作举措,加强帮扶指导,开展精准服务,一方面克难题、抢时间、重落实,紧抓疫情防控期间上级各类就业创业利好政策,引导毕业生吸收国家和地方政策“及时雨”,做好毕业生思想引领,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畅通行业求职主渠道,探索新业态就业空间。另一方面,换位思考进一步抓细关心帮扶,从解决实际问题切入引导特殊群体毕业生帮扶工作,将德育为先、大局为重的思政教育渗透到具体工作中,努力确保人才培养的“双保险”。截止目前化工学院建档立卡、深度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和湖北籍毕业生已完成100%就业。

D55E0

专业指导再推动,用心用力、未雨绸缪。学院重新整合资源力量,将全体辅导员工作重新进行分配,专门抽调有生涯规划专业背景和多年从事就业工作的辅导员,组成就业指导团队,协同发力,全程为未就业毕业生保驾护航。一方面精细分类指导,通过梳理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对不同需求毕业生加强分类指导。指导团队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心理疏导、就业观扭转、简历修改、岗位推送等提供个性化就业帮扶,提高就业服务的工作实效。另一方面针对就业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通过微课堂等形式,录制相关音视频,对行业发展前景和学生面临机遇进行解读,将就业前置推送到低年级学生,真正促进学生了解当前国内就业趋势,对自身和职业探索有清晰认知,推动就业工作全局性发展。

16DDD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