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开学第一课:化工学院辅导员齐上阵
2021-03-15 15:20   文/图 化学与化工学院 孙钰涵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化学与化工学院1400余名学生分期分批返校,重聚科大校园。为帮助学生在学期伊始尽快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化工学院全体辅导员结合各年级实际情况,对标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充分利用晚点名时间深入宿舍、深入教室,通过培训交流、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为学生讲好开学第一课。



188D4


  2020级辅导员雷凯杰以“在奉献与服务中自信成长”为题,面向全体学生干部讲述开学第一课,为新学期班级建设做好思想动员。他从为期三天的“返校助力”志愿服务谈起,结合学院学生工作要求,分享了自身对于班团两委建设的认识与看法。要求班团干部牢记从哪来、跟谁走、往哪去,做立场坚定、思想先进的引领者;始终保持“舍我其谁”的奋进姿态,做不忘初心、矢志奋斗的实干者;让同学们能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做围绕大局、服务师生的奉献者。以同学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导向,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共同开拓“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新局面,在奉献与服务中自信成长。


  2019级辅导员邰鹤立以新学年,新气象,狠抓学风建设为主题,面向化工专业讲述了开学第一课。他将学风建设作为新学期年级的重要工作,逐一分析上学期每一名学生的专业成绩、英语四级成绩、综合素质测评等数据,结合学生性格特点,以及学生个人的发展,分享了化工优秀校友的经历,谈到了如何平衡学习与个人能力提升的辩证关系;如何调整状态和分配时间的逻辑联系;如何营造氛围和激发自我动力的相辅相成。他强调,养成学习习惯将是新学期各班级的首要任务,全体干部都要围绕这一主题在干中学,在学中悟,集思广益,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风貌投入新的学期。

  辅导员孙钰涵针对大三年级学生最为关注的考研和就业两大问题,以“扎实走稳人生每一步,将个人奋斗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为题,对寒假期间摸排的职业选择迷茫的97名学生讲述开学第一课。课前,她与学生线上交流沟通,制定“课前预习”,依托大数据帮助学生进行全方位分析。课上,辅导员孙钰涵结合学院近几年意向考研比例、实际考研上岸情况、就业形势等情况为基础,通过定方向、树目标、减压力、重行动四个层面引导学生将迷茫与焦虑化作行动和努力,将个人选择与时代需求合二为一,引导学生将个人奋斗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

  

  

  大四年级组辅导员张杨以“立足当下,面向将来,如何给自己一份圆满的毕业答卷”为主题,进行了开学第一讲。她通过分层分类、精准施策、促进行动三个篇章开展“开学第一讲”,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就业工作部署和安排,保证就业、升学、考公等工作高质量推进,全力完成2021届毕业生就业目标任务,让每一位毕业生都拥有一份圆满的毕业答卷。研究生辅导员张晓以两会的如期召开为切入口,在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以“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她结合经济和生态两大板块,给学生讲解了国家建设中的化工力量以及化工青年在技术前沿、绿色经济、生态环保等领域拥有广袤的空间,大有可为。号召全体党员将个人的发展融入民族复兴和国家建设的洪流中,书写自己出彩的人生篇章。


(核稿:赵钢 编辑:郭姗姗)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