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工科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2-08-01 22:43  

陕西科技大学工科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96年,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依托于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现有5个本科专业,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2个一级硕士授权学科,涵盖10个二级硕士点,1个化学工程领域硕士点。同时,还拥有教育部“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轻化工助剂”重点实验室、应用化学部级重点实验室、校现代仪器分析测试中心、应用化学研究所等各类教学科研机构及服务平台。实验中心从学院的教师中聘任了一批博士生导师和教授担任实验课程负责人,现共有专、兼职实验指导教师、管理和实验技术人员56人,其中教授16人,副高级职称20人,博士16人。中心承担着陕西科技大学7个二级学院以及镐京学院等教学单位共4500多名学生的化学及化学工程基础实验教学,年均人时数约30.8万。目前开设有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有机合成化学、应用化学专题、仪器分析、化学工艺、化学工程、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结构与性能表征等近20门本科实验课程。

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理念,以轻化工及轻工助剂为特色,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建成了化学基础实验、化学技术基础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减少了验证性实验,增加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及特色实验,保持了实验内容的前沿性及实验方法手段的先进性。建立了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大平台、多层次”化学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统一规划实验室建设,统一组织实施实验教学,统一调配实验仪器,统一使用实验经费,力求实验教学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中心还加强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工作条例、岗位职责、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实验教学考核办法等,形成一支爱岗敬业,专业水平高,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实验队伍。同时,中心加强了对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坚持实行集体备课、预做实验,课堂上示范操作、巡回指导;定期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中心实行实验室开放制,要求做到实验项目“计划内时间开放,计划外内容开放”。定期采取讲座、培训的方式鼓励学生尝试操作大型仪器自行测样。上机操作之前,对学生和相关教师进行仪器操作培训,合格后可在相应的大型仪器上自行测样。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化学实验教学质量明显提高。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一直在陕西省位居前列,用人单位普遍反映陕西科技大学的毕业生能吃苦、积极肯干,实践能力及工作能力较强。化学与化工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比率在全校一直名列前矛,许多考取中科院及清华等重点名校的学生显示出较强的科研能力,得到单位和导师的肯定与赞扬。近年来,学生参与完成的研究论文达300余篇。化学与化工学院参与的创新教育工程获得2005年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在20052011年举办的四届陕西省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上,中心推荐参赛的18名学生全部获奖,其中14人获得一等奖,4人获得二等奖。在20076月由教育部组织进行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学生的化学实验技能得到了教育部评估组专家的一致赞扬和充分肯定,取得了实验技能培训全校第一的优异成绩。

依托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应用化学本科专业被批准成为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有机化学精品课程于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化工原理于2007年被评为陕西省级精品课程,物理化学、无机与分析化学等三门课程于2006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中心坚持走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道路,3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示范工程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陕西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 20 余项,科研到位经费380万元。承担横向课题60余项,到位经费1400万元。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0余篇;EI收录论文12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承担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编写实验教材和教学参考书20余部,发表教学改革与研究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

随着中心2007年被评为陕西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来,中心的建设已纳入陕西科技大学重点建设规划。目前,学校已先期投入资金约450万元用于加强中心的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实验教学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接待校外企业、学校等单位师资培训和实验教学任务等能力进一步增强,先后邀请了化学工艺省级中职骨干教师、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学生及陕西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中心的业务骨干来中心进行师生培训或交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及辐射作用得以加强,为将该中心建设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