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新闻>>正文  
 
油田化学品科研团队
2019-05-08 08:47  

团队简介

陕西科技大学王磊教授负责的油田化学品科研团队,针对我国致密油气储层改造的特点,重在开发与石油开采相关的功能材料,针对低渗油田地质条件开展油田增产方法和各种相关化学助剂研究。近年来结合低渗透致密油气藏改造工艺的需求,通过不断技术创新,优化聚合物和表面活性剂结构,开发出的多羟基醇压裂液、黏弹性表面活性剂压裂液、滑溜水压裂液体系、含油污泥堵剂体系、聚合物微球调剖堵水剂、气井用泡排剂、三次采油驱油剂、渗析剂等系列油气田化学品。压裂液体系具有低粘度、高携砂、低摩阻、可连续混配、可回收、低成本的性能优势,打破了国外油服公司的相关技术垄断。压裂液体系可回收利用,降低了污染物排放,节约了水资源。和常规压裂液相比,日产油量提高15%,成本降低40%60%。主持并完成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横向项目等项目30余项,10多项研究成果成功转化为生产力,压裂液、滑溜水、泡排剂、驱油剂、聚合物微球等研发的产品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已规模化应用,其中压裂液成为了长庆致密油气田体积压裂主体压裂液技术体系,为油气井储层改造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2012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2017年获得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年获得西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2019年分别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和三等奖。

王磊教授

王磊教授团队

关闭窗口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新闻网  版权归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