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组织结构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建设成果  设备环境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设备环境>>化工实训中心>>正文
关于集中进行实验室上下水管道维修...
关于进行实验教学检查的通知
关于迎接陕西中医学院教师参观的通知
关于集中领取上学期危险化学药品的通知
关于学校固定资产入账价值标准调整...
关于2014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
关于上报下学期仪器及药品计划的通知
2014年基础化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
化工基本技能实训中心
2013-11-06 14:04  

    中心由化工管阀泵实训实验室和化工基础教学实训室组成。总使用面积:166m2,房间数:2

化工基本技能实训内容包括流量、压力测控;液位、温度测控;管路拆装;塔设备拆装;常见管路连接方法(套丝、热熔接、法兰、嵌接等)操作等。化工企业属于高度自动化、技术密集型工业企业,基于安全性考虑,即使非常简单、常见的如流量、压力测控;液位、温度测控;管路拆装;塔设备拆装等具体操作,学员在化工企业实习时仍无法进行。通过化工基本技能实训可初步训练学员的动手能力,在拆设备—看结构—想原理—记操作的过程中,培养学员良好的观察能力,锻炼基本的操作能力。

 

1、  化工管阀泵实训实验室

使用面积:126m2

主要设备:

流体输送管路(含换热器)拆装实训单元

台套数:3

 

可开设的实验/实训项目: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教学目的与内容

学时

教学

要求

教学

类型

1

化工流体输送的运行与操作实训

本装置是一套化工系统中最基础和常用的经典流体输送及换热相组合的系统;认知通常管道、管件、阀门、泵、换热器等的性能与原理;了解流量、压力、温度和液位四大化工参量的检测仪表与器件;学会化工流体输送系统的开、停车操作与检修,系统管路的试压运行;考察学生对本装置的化工流程、管道系统、换热系统的识图和搭建;记录本装置试运行的各类数据,绘制流程图。

3

必做

实训

2

化工管阀泵与换热器的拆装实训

了解在实际中,管、阀、泵、储罐、换热器、测量仪表等合理而正确的组装要求;掌握典型列管换热器的结构,学会换热器组装、试压操作和试压系统组建的技能;考查学生相互协作性,掌握实验步骤、注意事项、压力容器使用安全检验等常识;学会如何进行部件编号、合理使用工具、正确放置部件等的实训操作;进行管路管件、法兰、阀门、泵的拆装与维护实训操作;进行玻璃转子流量计、列管式换热器的安装与维护实训操作。

4

必做

实训

 

釜式反应装置

台套数:1

 

可开设的实验/实训项目: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教学目的与内容

学时

教学

要求

教学

类型

1

反应釜操作实训

原料配料加料操作;后处理(中和)液配料加料操作;温度控制操作、反应控制操作;搅拌器操作;反应回流操作;物料出料操作等。

3

选做

实训

 

2、  化工基础教学实训室

使用面积:40m2

 

主要设备:

旋风分离器装置

台套数:1

 

 

流体流线装置

台套数:1

 

固体流态化装置

台套数:1

 

 

板式塔流体力学装置

台套数:1

 

压强及其测量装置

台套数:1

 

非均相分离装置

台套数:1

 

液-液转盘萃取实验装置

台套数:1

 

可开设的实验/实训项目: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教学目的与内容

学时

教学

要求

教学

类型

化工板式反应塔流体力学实训教学

观察泡罩、浮阀和筛孔板类反应塔的结构,比较各类塔板上的气液接触状况;实验板式反应塔的极限操作状态;确定各类塔板的漏液点和液泛点。

3

必做

实验

实训

化工非均相流体分离实训教学

观察喷射泵抽送物料及气力的输送现象和原理;观察旋风分离器进行分离的气固现象和原理;结合筛分装置,考察气速对旋风分离器分离效率的影响。

化工流体流线实训教学

观察流体流过不同绕流体的流动现象,了解流体流动状态的跟踪方法。

化工固体流态化实训教学

观察固体散式和聚式流态化的实验现象及它们间的区别,学习流体通过颗粒层流动特性的测量方法;分别测定气床和水床的流化曲线;测定提供物料石英砂的临界流化速度。

化工流体压强及其测量实训教学

掌握U形管测量流体压强、压差的原理和方法,学会使用双柱式差压计测量流体压差的原理和方法;熟悉绝对压强、表压强和真空度之间的区别与关系;掌握流体液柱高度、压头与压强之间的区别与关系。

液-液萃取实训教学

了解转盘萃取塔的构造和操作方法; 测定不同萃取液流量对萃取效率的影响;测定不同转速对萃取效率的影响;进行液-液萃取操作,包括开车、停车、分离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