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组织结构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建设成果  设备环境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中心概况>>成效示范
关于集中进行实验室上下水管道维修...
关于进行实验教学检查的通知
关于迎接陕西中医学院教师参观的通知
关于集中领取上学期危险化学药品的通知
关于学校固定资产入账价值标准调整...
关于2014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
关于上报下学期仪器及药品计划的通知
2014年基础化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
建设成效与示范作用

1、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效:

(1)学生受益面广

化学化工实验课程一直是学校重要的本科核心课程之一。工科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在担负着全校5个学院21个专业近6000名学生的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任务。目前开设有26门实验课程,年均人时数约38万。每年为化学化工行业输送高素质人才近1500人。

(2)学生具备较好的综合素质

学生共完成了25个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其中8项为国家级;学生取得国家授权专利27项;化学与化工学院在举办的陕西省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上,获化学竞赛团体奖三次,推荐参赛的24名学生全部获奖,其中11人获得一等奖,6人获得二等奖,7人获得三等奖,并公开发表多篇论文;有10人次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赛事中获得了省级以上的奖励。我院在第二届陕西省大学生趣味化学知识竞赛获得团体二等奖我院王蕊团队作品《高效清洁型水基压裂液的研究与应用》荣获2013年第九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并获得国家“挑战杯”三等奖。

(3)学生就业率高,用人单位评价好

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陕西省位居前列,一直维持在96%以上,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我们的毕业生能吃苦、积极肯干,实践能力及工作能力较强。2013年和2014年,我们分别使用调查问卷和用人单位负责人单独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来了解我院毕业生在单位中所处的位置、口碑以及存在的问题,通过跟踪走访康龙化成(西安)新药技术有限公司、庆华集团煤化工公司、伊泰能源集团、久泰能源集团、京东方科技集团等毕业生相对集中的单位,得到了用人单位对我院学生评价的第一手资料。

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在工作中的表现给予高度认可,对学生的职业道德、事业心和责任感、专业技能、吃苦耐劳精神评价很高,同时希望学院继续为企业输送更优秀的人才。

2、实验教学中心示范辐射作用:

(1)实验教学中心教学体系在校内推广应用

工科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平台、四结合、四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在我校五个学院的推广示范,我校相关专业的学生近年来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通过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调研,毕业生普遍反映这种实验教学体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就业之后很容易适应单位的工作,很快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用人单位也普遍反映我校毕业生能吃苦、积极肯干,实践能力及工作能力强。

(2)实验教学中心在同行中影响力较高

近年来,中心相继与近10所高等学校的化学化工专业院系进行了实验教学的交流和学习,我们的实验教学体系受到了兄弟院校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赞扬,渭南师范学院在高分子专业实验中已经开始推广实施。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还对西安电子技校、陕西省安全生产技术中心等单位进行了化学化工操作技能培训,受到了他们的一致赞誉。

(3)实验教学中心在轻化工助剂行业中影响力高

我校与浙江传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绿色轻化工助剂研发中心”,与西安三业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河南鼎盛胶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成立了联合研发中心,与成都印钞有限公司、陕西邦希化工有限公司、成都高材化工有限公司、成都金鼎安全印制有限公司、浙江恒达纸业均有长期合作,在轻化工助剂行业中影响大,每年横向合作科研课题达到30项以上。

(4)实验教学中心网络教学辐射作用明显

李小瑞老师创建的有机化学教学网站“有机化学伊甸园”,涵盖了大量有机化学的实验内容,为学生网上学习有机化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目前网站阅读量已经达到42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