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组织结构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建设成果  设备环境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中心概况>>中心特色
关于集中进行实验室上下水管道维修...
关于进行实验教学检查的通知
关于迎接陕西中医学院教师参观的通知
关于集中领取上学期危险化学药品的通知
关于学校固定资产入账价值标准调整...
关于2014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
关于上报下学期仪器及药品计划的通知
2014年基础化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
中心特色

(1)建立了“大平台、四结合、四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依托自身优势,在实验教学理念、模式创新方面,大胆探索,通过实验教学与优势学科相结合,实验教学与实习实训相结合,实验教学与科研项目相结合,实验教学与新兴产业相结合,建立了一整套有利于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基础技能型-综合设计开发型-探索研究型-工程实践应用型“大平台、四结合、四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2)基于问题、项目、案例的研讨式实验教学,将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的科研成果引入至实践教学中,以科研反哺教学。

中心以工科化学实验教学为主,与企业积极联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研带动实验教学,开展以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为重点的实验教学工作,并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改革。中心教师通过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等项目凝练了近20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项目。

(3)转变思路,开拓创新,利用现有化工设备增设多项综合性设计性自主实验项目,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1)中心教师利用现有化工原理实验仪器、化工工艺实验仪器,将验证性实验改成工程实践实训教学内容。

2)中心利用现有的仪器设备将原有的验证性实验改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比例大幅增加。学院还将专业课中分散的实验整合为独立设置的实验课,删除实验内容中的陈旧重复部分,减少演示性、验证性实验,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

(4)校企联合共建,重视实验教学与科学前沿、工程实际和社会应用实践的密切联系。

中心与浙江传化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三业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河南鼎盛胶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成立了多个研发中心,这些中心均已成为培养学生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应用基地。它们能使学生将基础知识、技能训练、环境实践与工程应用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实现教学、科研、生产的紧密结合,更好地通过实验教学进行产学研联合和创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