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 化工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 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 3
  • 2
  • 热烈庆祝我院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 热烈祝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前30%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化学与化工学院前身是1958年建校之初成立的基础课化学教研室。1997年精细化工专业、化工原理教研室、化学教研室合并成立化学工程系,2002年更名为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院秉承“至诚至博”校训,涵养“三创两迁”大学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理念植入“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双相融合,注重综合素质人才培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院党委两次荣获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20年入选陕西省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建设单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3人,其中教授44人,博士/硕士生导师99人,83%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人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等省部级以上人才30人次;3名陕西省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此外,设有中科院院士工作室,柔性引进韩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奖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及挪威工业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等,建立起了高水平、多元化的师资队伍。2018年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学院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1999年前为精细化工)、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及石油工程等五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应用化学专业是陕西省名牌专业,是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专业,化学专业是陕西省一流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应用化学两个专业列入国家“一流专业”。

学院十分重视学科建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二级学科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二级学科10个。拥有全国唯一的以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为特色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心)5个,省级与地方科研创新团队2个。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陕西省优势学科,国家级重点学科培育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前30%,列入B档学科。

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荣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陕西省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课程3门;陕西省工科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陕西省“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具有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的完整的办学体系。目前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58人,硕士研究生456余人,本科生1000余人。

学院将化学化工基础理论与轻化工、能源、生物、材料等学科紧密融合,已形成了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能源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天然产物与有机合成化学、功能配合物及纳米材料化学四个特色鲜明的稳定研究方向,近5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5项,纵横向科研到位总经费上亿元,获省部级科技奖18项,在JACS、Angew、PNAS等重要期刊发表JCR一区论文140余篇。

 

 

 

 


Shaanxi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 地址: 西安市北郊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CopyRight©2011 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315